专家支招如何进一步提升艾滋病防控水平

来源: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对话人

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郑雪倩

北京大学卫生法学副教授 王 岳

《法制日报》记者 韩丹东

《法制日报》实习生 李恋洁 张睿青

记者:虽然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对于艾滋病的预防仍不容忽视,在一些区域艾滋病甚至有增长态势,请问当下该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王岳:艾滋病传播有三大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从这个角度来说,预防艾滋病最重要的还是阻断这些传播途径。对每个公民而言,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要尽量避免一些危险行为。

以前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是一些高危人群,比如性工作者。但在近年来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男男性行为,特别是在大学生中,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重视。所以,学校应该承担预防义务和责任,对学生进行相关健康教育和宣传。

郑雪倩:当下艾滋病在大学生群体发病比较多,对此,国家以及学校应加强宣传教育。其次,现在传播途径主要是性传播,所以个人要学会保护自己,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记者:不论是艾滋病人还是健康的人,如何让大家正确认识艾滋病?

郑雪倩:首先,大家不要歧视艾滋病病人或者不敢接触他们,因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性行为和血液传播,并不是在接触中传染。

其次,要正确认识艾滋病,当怀疑有可能被感染后,要及时到医院检测,如果被感染立即服药阻断,现在艾滋病的防治阻断有很好的成效。随着医学的发展,已经有一套防治和治疗的方法。

最后,即使被感染,也不必太担心,因为可能只是携带者并不一定发病,也可能一生都不发病。同时要正视艾滋病,不要恐慌,更不要仇视社会、恶意报复。

综上所述,第一,要有防范意识;第二,如果不幸被感染要积极治疗;第三,国家要加大宣传力度,人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具体到个人要自尊自爱,保护自己。这样完全可以减少艾滋病的发生,也会有效防治艾滋病。

王岳:一旦得了艾滋病,需要用一种正确的心态看待,而不是想着报复社会或者危害别人。这种病虽然不能治愈,但是可以有效控制,所以有良好的心态面对艾滋病感染是很重要的。在这方面,相关医务人员和社会工作者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政府部门应该更多地通过艾滋病病人的草根组织或关于艾滋病的一些社会团体来发挥艾滋病的预防、防治工作,因为有时一些部门是很难进入这些高危组织内部的,而只有他们自己的草根组织才更有助于艾滋病的防控。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电话:0816-2202006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