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两会热点:分析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7大亮点

来源: 时间:2015-03-16 点击数:

解读两会热点:分析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7大亮点

1、更大精力放在调结构、促转型和深化改革上由“稳”转“进”

报告原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解读: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整到7%左右,是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具体表现,是经济发展思路摆脱高增长依赖的具体表现。近年来就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已发生改变,2014年,中国GDP增长7.4%,但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较2013年多增加12万人(当年GDP增长7.7%),反映了中国进入中高速增长的一些新特点。因此,应该根据中高增长的新常态合理确定增长目标,并就此安排好就业、民生等相关目标。适度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有利于把更多的精力从稳增长转向调结构、促转型和深化改革开放。这也表明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会因为稳增长而承担过大压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经济工作的重心进一步从“稳”转向“进”。从保当前的“稳”为主,更多的转向推动关系长远发展的“进”。通过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既促进当前增长的稳定,更为长远发展构建基础。这是新常态下宏观调控的一个新特点。7%的经济增长目标是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表现。

2、新贸易局面正在形成

报告原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解读:2015年外贸增长目标是6%,在中国经济将调结构放在重要位置的阶段,这个目标是非常理性的。去年我们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为4.2%,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为2.8%。一般贸易占比为53.8%,加工贸易比例从以往的50%以上,下降到32.7%。这意味着过去30年半壁江山、以外商投资为主的加工贸易占比正在迅速下降,国内企业为主的、自主生产的、以竞争力为基础的一般贸易,占比快速上升,增速也在快速上升。因此从过去两年的数据看,无论结构比例下行还是增速下行,都代表旧贸易形式正在退出,新贸易局面正在形成。

3、经济增长从注重速度向注重质量转变

报告原文: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

解读:在经济下行的当下,铁腕治污,会不会继续拉低中国经济的下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经济增速适度下降的新常态,也为节能环保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我们应该把握机遇,与经济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花更大的力气做好节能环保工作。严格污染排放的管理和治理,建立生态保护的各项制度,促使经济增长代价不断减少。铁腕治污,也有利于中国经济从注重速度向注重质量转变。

4、行政审批过多不利经济发展

报告原文: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解读: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甚至某些领域出现疲软状态,这是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大背景。我国经济发展有活力,但也存在问题。其中,政府行政对经济干预过多,审批环节问题最为突出。总体上来讲,这对经济发展是不利的。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简政放权”,主要就是从这个意义说的。

我国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跟完全自由化的市场经济肯定不一样。政府自然要对经济发展进行一定程度的干预。政府的干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大方向、战略层面的把握;二是分配环节体现出的公平与正义方面。但是,这种干预并不等同于目前某些地方政府的做法。他们过多插手经济,把当地经济发展当做私人领地一般。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把中央下放的权利接过去,结果造成地方政府更多利用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干预,特别体现在繁复的审批环节上。这对激活经济、保持活力是非常不利的。此外,这也容易形成地方利益集团,比如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都与此相关。

对于“有权不能任性”,不宜做过度政治化的理解。这里指的主要就是政府行政手段过多插手经济问题。其实,说到底,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核心问题,即如何将行政与企业分开。社会主义发展市场经济,不能过度干预经济发展。

5、不是靠房地产拯救中国经济

报告原文: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解读:这样的表述与以往抑制房地产投机的说法有所不同,这是中央再次要靠房地产来拯救中国经济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否认了这个看法。他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态度,是”要把房地产的转型调整与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城市群内的互联互通、城市内地上地下基础设施系统配套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的发展等,促进城镇承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进而促进人口向城镇持续稳定的转移,推动房地产业市场和建设发展空间持续拓展。也要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全面提升房地产企业的素质和水平,提高城镇住房建设的质量和持久性。这不仅对稳定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开拓经济长远发展空间也有重要作用“。

6、“一带一路”既是愿景,也是刚需

报告原文: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解读:“一带一路”是当下中国政府的重大国家战略。既然是国家战略,就不仅仅是经济计划,还包括国家安全的问题。虽然表面看起来,是针对经济和贸易的计划,但实际上,明眼人都明白其深广的内涵。“一带一路”既是愿景,也是刚需。

从目前推动的力度来看,已经有时间上的紧迫感了。这不是一个可快可慢的计划。未来二三十年内,整个世界的形势是可以预期的。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世界格局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前的中美格局肯定是无法容纳的。实际上,中国必须自己开创新格局,一个以自身为核心的新的动力格局和利益格局。

这其中涉及到的地缘政治的纠葛非常多。就像《西游记》中的取经一样,每到一地,都是新的环境。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新的环境就是不同地域的地区性安全的安排和结构。这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很多麻烦。如果处理得不好,这些安全框架最后就会反过来反制中国。那个时候,想推进也推不动了。

7、反腐重塑党纪和法律的威信

报告原文: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

解读:反腐还远远没有到某些人所谓的“应该告一段落”了。从长远看,今年还会出现多个反腐高潮,而且力度不会降低。当然没法预测出究竟揪出多少个老虎。

反腐对于我们国家有两个层面的益处。首先,反腐确立了党纪和法律的权威。过去一二十年间,实际上,党纪和法律的权威在某些方面是削弱了。要纠正这个现象,靠一两年的打虎可能还不够。这需要持续的反腐来纠正如此长时间所形成的党纪与法律削弱的现象。反腐归根到底是要重新塑造党和政府的权威。其次,反腐也让政府能够取信于民。腐败对党和政府其实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老百姓对政府有不少怨言。要重塑党纪和法律的权威,重建政府的威信,只有通过彻底的反腐,老百姓才会相信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电话:0816-2202006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