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

来源: 时间:2014-09-02 点击数: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四风”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统一战线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是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须注意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一、统一战线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不同于一般群众工作,其独特优势主要缘于统战工作对象的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分布领域广,深入群众中。统战工作对象分布在多个领域,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就在群众中,而且这些人员又往往是佼佼者、业务骨干,很容易与群众打成一片;二是自身素质优,对群众影响力强。大多数统战工作对象知识层次高,敬业精神好,社会活动能力强,在群众中的威望高,影响力大。通过他们做群众工作,容易令人信服,增强亲近感,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政治参与意识强,直接反映群众呼声。统战工作对象具备参政议政的职能优势,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的人员,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责,能够及时反映群众呼声,表达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

统一战线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助于加强党同各方面群众联系,巩固执政基础。统一战线能够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其阶级基础不断巩固、群众基础不断壮大。二是有助于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统一战线是党联系群众,倾听人民意愿的重要渠道,能够将人民群众大量的、分散的意见和要求集中起来,合理地吸收到各项方针政策中,使党的主张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三是有助于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统一战线能够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利于党保持清正廉洁,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在现阶段群众工作中发挥统一战线作用面临的新情况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再加上各种社会思潮的相互激荡,群众工作凸显了新的趋向,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也面临新的情况。

统一战线对象更加社会化、复杂化。伴随着社会转型,统战工作对象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统战工作对象之间往往关系松散,相对独立。这就对统一战线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提出更大挑战。

统一战线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随着社会的转型,大量社会成员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从政治领域扩大到经济和社会领域,这就要求加强组织的社会动员力量。目前,统一战线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个别地方受编制和经济等因素限制,甚至没人管事、没钱办事、没地方议事,这不利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统战工作。

统战队伍素质与统战工作形势的不适应。有些统战部门的同志对统一战线、合作共事、执政党参政党之间关系等理解不深不透,还有些同志组织协调能力有待提高,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统战工作墨守成规,对港澳台同胞、新阶层社会人员等缺乏有效的统战工作手段。面对新形势,需要不断提高统战队伍的工作能力水平,聚人气、得人心、汇民智。

三、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的法宝作用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入探索凝心聚力的新思路。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夯实大团结大联合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适时开展针对所联系界别群众的团结、教育、服务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带着感情做工作,把改善民生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始终把关注民生、情系百姓、惠及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提升统一战线的凝聚力。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凝聚和激励群众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要加快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民主决策机制的形成,使社会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要让人民群众通过参加民主座谈会、协商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行使话语权。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通过监督行政行为,有效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通过监督提案、议案的落实,促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通过联系交友、结对帮扶、能人帮带等方面的工作创新,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群众工作的向心力、号召力、凝聚力。

加强统一战线基层基础工作,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切实有效保障。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市)区、乡镇党委要认清统一战线工作在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统一战线队伍建设,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改善统战部门工作条件,为其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保障,进一步把统战部门建成党外人士及群众的“可信赖之家”。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推动队伍素质、服务本领、工作效能大提升。 (宗玉田 中共河北省唐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电话:0816-2202006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