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雷锋·时代榜样】“双争”活动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一:不断超越创新 引领科技进步

来源: 时间:2016-05-19 点击数:

四川文明网讯(罗园)从一个普通的基层小集体到“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载人航天先进集体”“航天金牌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改变和荣誉对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川南机械厂杨尹渝工作室的成员来说,他们所做的,只是一直默默无闻,不断超越创新。 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室,前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川南机械厂杨尹渝班组。因该班组在人才培养、管理创新、班组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2014年评为四川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6年获评“身边雷锋·时代榜样——争创‘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争当‘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主题实践活动首批“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

神舟飞天 有他们的功劳

多年来,凭着过硬的技术素质,川南机械厂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了以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等为代表的200多个型号配套火工品的装配加工作业任务,为我国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的成功交会对接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50岁的杨尹渝是川南机械厂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从事航天火工品钳工作业30多年。从“神一”飞船开始,他就带领着团队承担了飞船火工品大部分的钳工作业。

2008年,当看到神七载人飞船顺利地把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作为神舟系列飞船研制生产的重要参与者,杨尹渝倍感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以后要从管理上抓员工的素质的提高,以及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上下功夫,力争所有的出厂产品都能让国家放心,每一次都取得圆满。”

川南机械厂为“神舟”系列船箭研发了多种型号的火工品,它们在助力主发动机、助推器、逃逸发动机点火,以及各项分离和抛伞舱盖等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仅仅在神七运载火箭上,就有川南机械厂配套的几十个品种。这些火工品不仅凝聚着一代代川南航天人的心血,也承载着川南航天人“飞天”梦想。

千锤百炼 只为精益求精

荣誉和成功,对于川南机械厂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们来说,并非偶然。创新一直是他们的动力之源。

“操作时要把所有工具放置成90度,保证操作时方便拿取……”所有操作严格按照规范,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室墙上挂着的《精细化操作50条》规范,其内容令人叹服。

杨尹渝介绍,与航天高精尖设备打交道,很多操作动作都要精确到毫米级,如果技术人员操作不够精细,很容易出现质量和安全问题。杨尹渝的右手就曾在一次操作中负了伤。

作为技术带头人,杨尹渝敏锐地意识到,精细的技术操作不能仅凭个人经验,必须得拿出一套精细化的操作标准和规范。杨尹渝及班组一班人不断摸索和反复试验,最终制定推出了《精细化操作50条》规范。

如今,类似的精细化操作标准规范已深入到班组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不仅安全生产有了保障,其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在成本控制方面,工作室还开展成本工程建设,制定了全年降耗减费计划,并将成本指标分解到个人,从人机料有无浪费、废旧物资的利用情况等方面对团队进行考评,最大限度地实现成本可控化。

创新管理 引领技术进步

多年来,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室运用“共好管理法”,坚持“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质量安全进度一个都不少”的共好管理理念,坚持“人——人际关系——团队精神”的高度和谐统一,以团队价值观培育为重点,合力创建共好文化。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从个人到集体,再延伸到国家,员工的价值观、集体观和事业观实现了高度统一。

为了推动团队共好建设,班组形象地把“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野雁的天赋”运用到班组管理中,把“松鼠做有价值的工作、海狸掌控达成目标的过程、野雁互相鼓舞”的特性融入到班组共好文化建设中,创造性地开展了“松鼠明星”“海狸明星”“野雁明星”的评选表彰活动。

对于新加入集体的新员工,大师工作室重点培训,手把手指导,放手大胆让员工去尝试、去管理,争取让每个员工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此外,工作室还注重骨干员培养,培养“内部培训师”,针对技能较弱的员工,开办“夜校”,传授新工艺、新技术,积极发挥火工品技能领军人才的优势,通过“名师带徒”“工作创新”等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

除了工作技能,杨尹渝技能大师工作工作室还注重员工公益心的培养,坚持开展献爱心活动。从2007年开始,采取员工每月捐助和工作室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设立了爱心捐助基金,积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在每年资助3名贫困学生中,已有2名受资助学生考上大学,其中1名上重点大学。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电话:0816-2202006   邮编:621000